【拉扎尔x萨列里】糖分不足 01-04

>菜鸡第一次写文,小学生文笔,作文从来没及过格水平

>两位皆为剧中形象,Salieri为flo萨,Lazare私设,全员ooc

>从不考据,欢迎捉虫

>如有不适请立刻点叉,别浪费时间看这个了刷剧去吧x

>不知道他俩在哪个次元的哪个国家,爽就完事了

>yamin分身术

>感谢Rosenberg/某个信使的失误

 

01

  维也纳今天的天气好的不像话。连天的阴雨把人们的好心情收割的一干二净,如今这座城市终于迎来了这几天里难得的大晴天,街上的人也多了起来。街角公园的喷泉映着蓝天白云,人们的笑声串成金色的铃铛,一直飞到天上去。

  从皇宫回家的宫廷乐师长心情格外的好。今天Rosenbreg带给他一个好消息,他的音乐学院时期的好友最近从意大利到奥地利旅行,今天到了维也纳。可以与昔日好友重逢的喜悦着实打消了Salieri这些天熬夜赶谱子的郁闷,看Rosenberg新的粉红蕾丝发饰都顺眼了许多。

  Salieri在街上走着,沉浸在对往日愉快的学生生涯的回忆当中,不自觉地微笑着,八月的阳光柔和了他的轮廓。他还记得自己和好友毕业后互相写很长很长的信,说各种自己身边发生的有趣的事,有关音乐、事业和理想。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信件来往渐渐的少了起来,从Salieri走进皇宫服务之后,然而每年圣诞节的贺卡仍然记录着他们的友谊。

  其实他回来的也正是时候,Salieri想,三天后刚好有他的一个小型音乐会,就在皇宫附近,也许他可以邀请他,这样结束后还可以一起叙叙旧。

  突然一阵喧闹声打断了男人的回忆,街上的行人向街道两边散开,乐师长朝喧闹的中心望去,越过涌动的人群,一群骑着白马、身着蓝衣的青年从人群中穿过。Salieri认得他们的衣服,他们是驾前近卫队,虽说是主要负责国王的安全,但具体说来也执行一些特殊任务。他们主要由一些贵族子弟构成,比如现在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就是Lazare de Peyrol伯爵,在Salieri印象里,他好像对谁都冷冰冰的,——但姑娘们不会放过这个帅气有为的贵族小伙子,有他在的地方不会少了小姐们的窃窃私语。尽管他们都是国王眼前的红人,私下里却几乎全无交流。比如现在,身着一袭华美蓝衣的男人在围观群众炽热的眼神和女人们的指指点点中昂首经过,而Salieri只是转身继续赶他的路。

02  

  Lazare de Peyrol用尽全力才使自己不至于从马上掉下来。

  伯爵先生这一整周都在外省监察地方工作,再回维也纳感觉自己浑身都要散架了。不过这一切还是值得的,毕竟国王能够把这样一个重要的任务交给他,也说明了国王对他的信任。在很多人眼里,他这个驾前近卫队队长是一个冷酷无情、沉浸在权力的深渊中的国王的走狗。对于这些评价,他不认同也不在乎。冷酷无情是一个执行者所必须的,也有人说这有一部分原因是他总是面无表情、待人冷淡——但其实他只是不想浪费表情。对于权利,他不想沉浸,他想掌握;他会审时度势,让一切尽在他的控制之下。

  至于国王的走狗嘛——他抬眼看了看街上眼中充满向往的平民——为国王效力,到底是件好差事,尤其是当他看你的脑袋还算顺眼的话。就在这时,De Peyrol在人群中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一身得体的黑色长装,还有那张俊朗的脸,他几乎立刻就认出来那是宫廷乐师长Antonio Salieri。他对音乐家的惯常穿的黑色衣服一直印象深刻,这总使他将他联想成谢绝一切人间情.欲的禁欲果,或者什么极浓的苦涩咖啡一类的东西。他几乎没听过这位宫廷乐师长的音乐,但他想都不用想就知道,那大概是庄重严肃如他平时流露的神态一样。De Peyrol多看了他一眼,正瞧见阳光洒在Salieri身上,在他琥珀色的眸子里徘徊,盈盈地充斥着笑意。

  好吧,伯爵想,今天这杯咖啡大概是加了不少焦糖。

  

03

  Salieri坐在书桌前拿起笔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写过信了。上一次大概还是他祝贺Mozart与Constanz的完婚,事后还被Mozart吐槽写信还写得这么啰嗦。

  Salieri把已经干掉了的笔尖重新浸没在墨水里,努力整理起思路来。他拿起旁边女佣刚倒好的焦糖咖啡,任由温热的水汽扑在自己的脸上,带着它特有的迷人香气。Salieri是一个音乐家,一个音乐家感受事物的方式比起那些物理学家来说要直白的多。他不会去纠结这杯美味的咖啡里都有什么成分——对于他来说,这杯咖啡是一缕醇厚的温热水汽,是口中小小的幸福感,是带给他灵感的一涌热泉。有时候艺术和哲学真的是不能分家的。在Salieri这里,一杯咖啡可以换来一张乐谱,然而现在,似乎死活也换不出一封像样的信。

  音乐家看着再次干掉的笔头,决定不再折磨自己。他尽可能简短的写下了大概的内容,完全省去了叙旧的内容(大约是觉得反正可以见面说),把邀请券塞进了信封,最后在信封上写下了地址和自己的签名,就把它交给了管家。毕竟他可没时间纠结在这种事情上,作曲并不宽裕的死线和晚餐的榛子蛋糕,哪一个都比这封普通的信重要。

  

04

  Lazare de Peyrol决定忘掉刚才看到的一切,然后来一杯好酒。

  伯爵昨天回家几乎是直接倒头就睡,然而国王并没有给他多少休息时间,第二天他就去皇宫交付国王给他的任务。听完他的汇报,国王显然很满意,然而却没给他他最想要的几天假期。国王告诉他他将要有一个新的助手,Auguste Ramard,所以这几天De Peyrol得带着他熟悉一下他们的工作。De Peyrol早就听说过这个人,他一直是王弟的人,将他安插过来显然是王弟的主意;他不介意他的人的加入,毕竟这也是一个可以跟王弟拉近关系的渠道。

  皇宫里一些消息灵通的人听闻了队长先生的归来,纷纷赶来问候,很多还带了一些精美的礼物;这座金碧辉煌的建筑物里,最不缺的就是嗅觉灵敏的哈巴狗。刚经历了一场长途旅行的De Peyrol几乎是跟各种人说了一天的话,一刻都不得休息,其中最聒噪不停的就是他的新助手,Ramard。这个矮个子男人一看就知道是圈子里的老手,最关键的是他掌握着强大的信息网,这样的人是最可怕的。De Peyrol不愿意跟他多废话,但也不敢表现的太过冷淡,一来这样的人不好惹,二来他一直尊重有能力的人;好在对方似乎并不在意他的少话,只自顾自的说,从前些天的坏天气到皇宫里的八卦抱怨了个遍。

  就这样,伯爵到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管家告诉他书房里放着他不在这些时间寄来的信。De Peyrol听了就有些头疼,姑娘们喜欢给他寄信,见过面的或者没见过面的,都期望他能给一个浪漫的回应。他总是认真地回复,但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一个邀请;眼下他明显没有什么发展男女关系的想法。

  尽管有些心理准备,但当他看到厚厚的一沓信件的时候还是有些崩溃。他随意翻着桌上花里扑哨的信,各种夸张的花边和浓浓的香水味让他头更疼了——直到他看到那封昨天才寄出的写着熟悉名字的信。

  那信封可是简约得不能再简约了,但也使它在这一堆妖魔鬼怪中脱颖而出。De Peyrol把它捡出来,一边拆,一边努力地回忆自己认不认得一个姓Salieri的小姐。莫名地,他想起昨天某人的身影来;这猜想在他看到那整洁挺拔的笔迹之后被证实了:“亲爱的先生,我听闻您经历了一场漫长又累人的旅行,很高兴能与您重逢。期望您能来我三日后晚八点在月桂花音乐厅的小型音乐会,您的到来一定会让我很开心的。——Antonio Salieri。”

  De Peyrol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然而那带着焦糖香气的白纸黑字就是看多少遍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他手里攥着那张邀请券,眼前又浮现出音乐家在阳光下的模样来,那被光的边缘包围的身影和淡淡的微笑,然而没有任何迹象能解释他手里的这封信。“两天后吗……”,De Peyrol心想,“反正也没什么事,而且本身也不好拒绝……万一是国王的意思……但为什么是Salieri先生……”

  伯爵越想越费解,终于扔下那封信,让管家拿出Ramard送的酒,决定让美酒陪他度过这个有些诡异的夜晚。

 

-tbc-

评论 ( 1 )
热度 ( 17 )

© 难得见星光 | Powered by LOFTER